close
2008.06.01(日)常年期 第九主日
主祭:簡安德神父

讀經一
申命紀 11:18,26-28,32
(我今天將祝福和詛咒,擺在你們面前。)

梅瑟訓示人民說:「你們應將我這些話
銘刻在你們的心靈上,繫在你們的手上,
當作標記;懸在你們的額上,當作徽號。

你看,我今天將祝福和詛咒,擺在你們面前:
如果你們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,
就是我今天吩咐你們的,你們必蒙祝福;

如果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,
離棄我今天吩咐你們的道路,去跟隨你
們素不相識的其他神祇,必遭詛咒。
你們應謹慎遵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
所頒佈的一切法令和規則。」

讀經二
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3:21-25,28
(人的成義,是藉信德。)

弟兄姊妹們:
但是如今,天主的正義,
在法律之外已顯示出來;
法律和先知也為此作證:就是天主的正義,
因對耶穌基督的信德,亳無區別地,
賜給了凡信仰的人,因為所有的人
都犯了罪,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,
所以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,
在耶穌基督內蒙救贖,成為義人。

這耶穌即是天主公開立定,
使他以自己的血,為信仰他的人
作贖罪祭的,因為我們認為
人的成義,是藉信德,
而不在於遵行法律。

福音
恭讀聖瑪竇福音7:21-27
(房屋建在磐石上,房屋建在沙土上。)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
不是凡向我說『主啊!主啊!』的人,
就能進天國;而是那承行
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纔能進天國。

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:
主啊!主啊!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
說過預言,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,
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蹟嗎?

那時,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:
我從來不認識你們,你們這些
作惡的人,離開我罷!

「所以,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,
就好像一個聰明人,把自己的房屋
建在磐石上:雨淋,水沖,風吹,
襲擊那座房屋,它並不坍塌,因為
基礎是建在磐石上。

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,
就好像一個愚昧人,把自己的房屋
建在沙土上:雨淋,水沖,風吹,
襲擊那座房屋,它就坍塌了,
且坍塌的很慘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神父的道理】
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提醒我們一句很清楚的話:
有很多人祈禱的時候說:主啊!主啊!
這不是信德!

今天福音跟讀經中,
天主提醒我們,在古代的時候,
梅瑟告訴我們要把天主的話
放在頭腦,放在心裡!
天主的話離我們並不遠,
不用到很遠的地方去找,
就在我們心裡!

以前的人常用一個裝飾,
把一個寫著天主誡命的紙條
放在裝飾中,然後在祈禱的時候
放在額頭或者綁在左上臂(靠近心臟)
代表天主的話跟我們的心很近,
跟我的頭腦很近!

這是一個外表的行動,但是不知道
內在到底是怎麼樣的!

在福音中,耶穌說不是每個人說
主啊!主啊!就可以進天國。

耶穌告訴我們信德的意義,
什麼是信德的意義?
就是我全心全意全靈的
告訴天主:我願意!
什麼意思呢?

我們多少知道天主的聖意,
我們也大概了解聖經的道理,
但是,我們的信德有問題!

就是信仰的這個部分→我可以接受!
這個也可以接受!
啊!那個....嗯!我無法接受!
只相信一部分,其他的不接受!

所以什麼是信德?
就是我全心全意全靈的
跟天主說:我願意!

大公會議的時候針對信德的意義
有這樣的解釋:就是我整個人
告訴天主,我願意接受祢的全部!
祢所講的→我願意!
祢所做的→我願意!
祢的一切→我都信!

而不是接受一部分,多的就不願意了!
譬如說:
天主說我們要辦告解→這個我不接受!
天主說不可以離婚→這個我不接受!
因為這些跟信德沒有關係!

耶穌會清楚的告訴我們:
我不認識你!
因為對於我的一部分,你無法接受,
我怎麼能說我也接受你呢?

我們天主說的信德是不能分割的!
信德是一切的總和!
我們全部的信仰內容都有關係,
不能分開的!

你如果說:這個可以、那個不行!
神父要先看看你是不是神學博士、
還是先知,可以這樣的作決定!

在今天的彌撒中,耶穌跟我們說:
如果你能完全接受我,
我也會完全接受你!

就是這麼簡單!

如果有一部分你不接受→我不認識你!

所以今天在這台彌撒中,
讓我們反省一下:在我們教友的生活中,
有沒有信仰的內容,到現在我還不能接受的!

在教會中,當主教、神父要接受教會的
工作時,要隆重的發誓、許諾!
在教會、在信友面前,
恭唸信經:我信唯一的天主.....

簡神父說:他當本堂神父很多次,
都有這樣的儀式,在2001年接下
鮑斯高的本堂神父時,在三樓小聖堂
在主教面前舉行過這樣的儀式,
但沒有在主日做過。

當神父要開始本堂的工作時,
神父會唸信經,之後主教會把
聖體龕的鑰匙交給神父,
這代表從今天起,神父要好好
保護教會,照顧耶穌的聖體!

這告訴我們,當我們在教會當中
接受一個工作,一個使命,
要完全接受天主的聖意、
天主的道理,不是只接受一部分,
其他的都不要。
讓我們反省:我們天主教的道理
哪些我還不能接受的呢?

要分清楚的是......
天主說的我可以接受,只是不容易做到
這是可以被允許的,因為最重要的第一
個行動是→我願意接受、我相信,
天主給我很大的恩寵。
能不能做到就是另一個部分的問題。

但最重要的是我完全信天主給我的使命,
天主給我的東西。

我們在彌撒中唸信經,不要只是
口頭上唸,而是要放在我們心裡:
我信唯一的天主!
是唯一的天主→不是股票的天主!
不是賭博的天主!不是財產的天主!

最後,在福音當中,耶穌警告我們,
如果你們不接受這些話,我們會
得到天主的懲罰,我們一定會得到
天主的懲罰!什麼時候呢?
不是現在!還有一段時間。

你說:我現在的生活很美滿、很幸福!
神父說:等一下喔~~~要小心!
是時間還沒到!

先給你一段時間,讓你去思考一下,
讓你去改變!
所以現在我們一起唸信經,
在心中問自己:
我有沒有接受天主的話、天主的道理!
{###_natachacute/53/1180083413.mp3_###}
主是我力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acha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